life for live

最近,身心都很不舒服,生病,又發生一些事讓身體心理狀況更糟。有一種自暴自棄,拒絕治療的狀態。那是一個念頭閃過,或者連念頭都不必出現,就可以發生些什麼的狀況。那是很難說的一種感覺,不過不是憂鬱症就是了。

但我其實健康得很,因為我有「病識感」XD

狀況最不好的時候,剛好朋友要聚會,我去了,但也因為不舒服撐不下去而先離開。大概狀態糟到朋友都發覺了,於是簽了一張「收據」給我,如左圖,我看了忍不住傻眼。聽說大師兄還說他無法成功逗笑我,而要退出諧星界。所以我寫這篇文章是要說:「我知道了。」

我小時候就幻想過死亡,大學時還常說我命不長。其實我到現在都還不曉得活著要幹嘛,因為活著真的很辛苦,而且常常覺得沒價值。尤其被某些重要人否定了自己的意義或價值時。

不過幸運的是,我有朋友,而朋友常透過關心或叮嚀來提醒我我的價值,對他們的重要與價值。一些認識很久的朋友,也突然傳訊給我和我聯絡,一位久沒聯絡醫生朋友也架著我看病吃藥,還打電話問我好些沒。比較雞婆的朋友盯著我吃飯,或是拋下工作不放心我跑來看我。還有人用他更慘的身心經驗來提醒我不要試著去嘗試衝撞那條界線。我都知道,很感謝,真的。

我知道生命有多可貴,健康有多重要。已經有兩個年紀比我小的朋友得到癌症,我認為那不應該發生在他們的身上,但我已經發現很多東西自己無法控制,只能任由他發生。我常常不知道要如何面對他們,只能說好好保重要照顧身體。但他們痛苦時,我的眼淚也會跟著掉下來。我從小就疑惑人活著要幹嘛,為什麼要經驗這麼多痛苦,為什麼要被傷害,只為了撐過這些痛苦好證明自己活著?或撐過這些痛苦讓自己活過?

撐不過的,怎麼辦?

這社會會去獎勵、肯定有強烈求生意志,積極活著的人,但放棄生存或是那些不管願不願意都要苦撐著活著的人,為什麼不被理解?甚至被責備?站在神學的說法,生命是恩賜,要珍惜,但站在個人的立場,那也是一種選擇而已。當一個人要以放棄生命或是求死來說話時,已經表示他最沈重的聲音。

這是一段mur而已。

無差別在twitter上剛好搬出人生導師五月天的話,就讓我當個結語:

no_difference人生導師五月天的開示 當你把生存這個詞寫在上面,再把生活這個詞寫在下面,生存以上加上生活以下得到的,就是個存活這兩個字。我們要可以在這個世界上存活,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求生的意志。只要你存著一個存活的念頭,就可以生生不息,這就是『生存以上,生活以下』的究極奧義呀!

2 responses to “life for live

  1. ㄟ,最近我也想起這事,(可能是因為有人在我一邊看新聞一邊特地跟我說:「好可怕喔好可怕喔,為什麼要這樣呢?」害我全身不舒服起來。)

    我也只是想mur而已,因此來留言,有一股被被瞭解的感謝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