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

我很少寫音樂。因為太多聲音耳朵長繭。不過,大學時會認真地寫下音樂心得,在拆開唱片仔細聆聽之後。不管別人怎麼看待這些,但音樂如同電影戲劇,是一種思想心靈的媒介,投入且紀錄是必然的。

大學時會買很多唱片,挖過一陣子陳珊妮。陳珊妮的音樂冷酷犀利,一如我們大學時所受的訓練。是的,她是學姐。與其說聽他的音樂,我比較好奇他眼中的世界腦袋的思路還有想傳達的東西。大學時喜歡的男生瘋狂愛陳珊妮,只要他公開演唱,他就會出現。頭號歌迷,搶坐第一排,為他的珊妮公主畫畫,親自送給她。他瘋狂愛音樂,但為之瘋狂的,只有惠尼休斯頓還有珊妮。所以,後來,我的那堆「珊妮」,全進了二手唱片行。當然也不只有珊妮。我留下的音樂也不多了,但全是自己的回憶,無關他人的。

當那個男生在我腦中的印象已模糊難辨,珊妮公主出了新唱片:「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」。不能不說現在音樂和網路的結合產生的輻射很強,看了幾篇文章,便又對陳珊妮又動心了起來,狠狠跨越想抹去的記憶的難堪。更重要得是裡面的歌曲創作打動了我,這段時間的我。歌詞裡,有一段很重要,大概為這段時間所有的紛亂破裂,做了註腳:

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

那就是

對與錯的總合

我喜歡陳珊妮說得這段話

很多事情是超越結果的,當你很努力的做很多事情為了夢想或追求,你不會知道結果是甚麼,你也不會覺得得到了結果,甚至是超越了結果

或者你在做的過程中你甚至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、善良的

其實很多事都是不清楚的,但是,都要深刻理解當中的心意。如同"卡拉馬夫助兄弟們"裡,那場葬禮中說的:


首先要善良,再來要誠實,第 三永遠不要彼此遺忘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