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末心得與生日雜言

因為我的生日在年末,所以不像其他人可以分批說自己的生日願望與新年希望,每年都要認命地接受「三合一」的事實–就是接受大家三次併成一次的祝福,一年只有三個願望,但一出生就「四歲」的蒼老事實(華人算農曆歲數,一出生就一歲,吃湯圓長一歲,而我一出生就吃湯圓,隨即過新年,然後農曆年)。

這一段我大概每年都會抱怨一次,所以可以快轉跳過。

前幾天看到豬小草的生日心得,忍不住跟他說我可以瞭解耶,而且我也很抗拒「生日」這件事的到來,冬天出生的人心境已經比一般人蕭瑟,而人變老(尤其女人便老),實在是沒什麼好開心的。而且又卡在一種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覺中,實在很難說什麼。

每年都要聽一大堆祝福(三合一的XD),祝我快樂,不過常常生日這段時間是我最不快樂的時候,不曉得是天氣冷還是年末,還是要反省一年來做的夢或是心願沒有實現的問題。但是說實在的,已經比很多人多擁有些什麼,不應該不滿足,但也同時很清楚自己在這段路當中的遺失還有填補,還有這一年累積的傷害與不快樂。

因為自己不快樂,所以希望別人是快樂的。

這一年過得算好也不算好。比較大的成就應該是正式出了一本書,而且還算是有意義的書,雖然不賣。這個成就跟寫論文一樣,堪稱重要的人生記錄,儘管是不太滿意的。不論寫論文或寫書,都是在一種緊迫的狀態下完成,大部分也是自己包辦一切,一心只想趕快完成,好出去玩樂,但完成後,都還覺得可以更好,或是更完整。

其實我工作運都算順利,包含讀書寫作,不過,我知道我並沒有太多的心思在這上面,花的力氣不曉得算不算多,但卻曉得沒有盡很大的努力,沒有相當大的投入。所以,我的成就感也不高,包含這本書。這樣講起來很機車,但是我很難覺得工作讓我有成就感。挫敗感一向不少就是了。這社會有很大的壓力讓你去融入,每個團體或公司也相同,所以常常也不曉得心裡那些抗拒的聲音是什麼,到底是沒辦法融入,還是疑惑。

然後我忙了很多事,但仔細想想,我也不太確定我到底忙了什麼。到是部落格少寫很多。但我還是有去旅行,打開我的世界。勉強說,這還真是我的「成就」。

今年有些倒楣,大概被騙了幾次錢,還接連受了幾次傷。有時候我都不曉得怎麼回事,老天爺到底在開什麼玩笑?我很少欺騙別人,但卻被狠狠欺騙,我對人好卻反過來被傷害,即使天使降臨也撤翼傷我。我今年的戲劇性大概就是在不斷對社會付出,然後被陌生人或是在乎的人傷害之間存在。更戲劇性的是,我常收到msn訊息或是明信片叫我加油要快樂。或是有人不停地跟我說「我只希望你快樂」。而我今年的不快樂都是他們造成的。有時候我都想,這是不是告訴我,我應該要成為一個自私冷漠只管自己感受的人,才會快樂。

今年生日在淡水有河book暖壽(還真的「暖」)。我大學還有剛工作那兩年,常常在淡水或陽明山慶生。捷運經過竹圍時,我便想起了大學騎車到淡水的瘋狂。大學在台北市南邊讀書卻很愛往北邊跑。大一時,暗戀系上一位和我同天生的學長,本來期待生日當天的慶功宴可以一起吃飯,但他臨時要去採訪,所以只來露臉便離去。接著和大學同學的聚餐過程中,幾十個人玩得嗨,但我覺得很憂鬱。忘了大二還是大三時,還是到淡水慶生,因為學長是淡水人,我還暗自希望能和他不期而遇,結果,我同學們都在便利商店遇到他,除了我(我忘了我那時賴在哪裡做什麼了)。反正生日就常常是個哀怨XD

因為我是週日在有河book,一時有感,寫下這些。去年生日在溫泉旅館開趴,然後隔天唱歌,覺得年紀大了,沒有辦法太嗨,而且覺得要認真當個好「文青」,所以今年走文藝路線,和一些朋友在有河聊天,送的禮物,也被我規定是「書」(雖然我不見得有時間可以看)。但我認真地覺得,默默實現夢想的人很可敬,真正的文化事業一向很沈默,我希望這些夢想和努力,都可以年年「生日快樂」。

我的生日沒有什麼願望,因為我得實在地去做些什麼,不論是樂生或是其他我關注的議題。包含我的健康。真的「願望」,除了天使,大概沒人可以幫我實現,那就只能跟天使許願了。

至於新年新希望…希望真實地開心與快樂,為別人開心快樂,也為自己開心快樂。

目前為止收到的禮物有「我愛北京三里屯」(kiwijoyce在十一月中就送我了因為他在忙部落格大獎,而已經連續兩年部落格大獎都在我生日時辦,所以他被制約了)

「選擇的自由」(談市場經濟的,傅立曼寫的)

「八十年代」(超厚,中國當代知識份子的訪談)

「永遠的園丁」(HOW說有各種我喜歡的元素)

「我的西域你的東土」(王力維寫的,關於新疆)

「我為什麼寫作」(喬治歐威爾寫的)

另有溫先生打賞的啤酒,每年都有,真好

還有六老大送我的志玲姊姊月曆與小禮物,但我耍賴想寫玻璃詩XD

(其實列出來的原因是告訴大家我是酒鬼文青,而且橫跨左右派)

3 responses to “2008年末心得與生日雜言

  1. 做為一個沒送到禮物但看過永遠的園丁的人,我得說HOW真的選得沒錯。我猜想那位女主角(?)個性有些部分一定和妳一樣。

  2. 基本上我看過電影
    而且為了這個賣掉我的國際醫療基金:P

  3. 但小說更猛喔。我覺得這是勒卡雷最憤怒,也在文字裡流露滿滿希望的作品!!!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