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iz:少了一塊錢?

solo常常丟題目給我,這次,他在plurk丟了個題目,我忍不住就動腦起來。我大概花了五分鐘想清楚,只是配上圖解。超有趣,所以跟大家分享:

「三個人去旅店投宿,老闆跟他們收了三十元,後來老闆發現其實只需要二十五元,所以叫門房拿五元去退給他們,但是因為五塊錢太難分了,所以門房決定自己私吞兩塊,還給他們三塊,所以現在三個人每個人付了九塊,門房吞了兩塊,那還有一塊跑去哪裡了?」

對啊,還有一塊錢呢?

一般來說,我們會想,每個人花了九元,而門房拿了兩元,總共是3*9+2=29,但他們付了30元,所以少一元。從付出端來看也是這樣的,老闆收了25元,如果連同門房的2元被拿走,應該總共27元從他們的口袋離開,可是他們實際出了30元啊,那少了一元呢?

其實我後來就想通了,但中間還是畫了個鬼圖來釐清,但這圖無法幫我釐清,哈哈。

money

但事實上是,完全不要思考一開始三人給了多少錢,總而言之,他們實際付出的是27元,而老闆與門房加起來得到的也是27元,這當中沒有任何一塊錢不見。先給30元這件事會變成一個刻板印象,以致於總數加起來29會造成困擾:P

這是哲學係的問題,讀哲學的果然都是腦子要很清楚啊:)但我完全不曉得為啥我要畫圖,根本不需要啊:P

維基解答版:

Missing dollar riddle

3 responses to “Quiz:少了一塊錢?

  1. 其實那句「從付出端來看。。。」就破解了。

  2. 硬掰的越那山

    圖還是用的上,如果在藍色的「9」加上「-」、「25」「2」加上「+」。。。XD

  3. 看到問題忍不住跳出來說句話:(跳~)

    一般來說,我們會想,每個人花了九元,而門房拿了兩元,總共是3*9+2=29→這句話明顯誤導

    每個人花了九元,3*9=27,門房拿的兩塊錢已包含其內,然後呢,這個問題到此就結束了。

    (再跳~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