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椒做菜:麻婆豆腐

我吃辣但怕很辣,我愛吃川菜,但其實台灣的川菜不那麼「川」。所以我去四川前還真有點困擾。不過,四川菜的嗆辣,卻讓當時重病的我,在濕寒的山上,把病氣逼出來了。

嚴格來說,除了在成都吃了兩餐的火鍋(林正修老師瘋狂愛麻辣鍋),我吃得其實不是「川菜」…吧?我多半在泯江河谷畔的羌人區活動,所以我也不曉得那算不算川菜,不是太辣,但味道很重,其實變化不是太多,可是都非常好吃!這些菜都有個特色,就是加了花椒。

我不太做菜,卻拎了一堆花椒回來,到處送人。大部分的人都很困惑:怎麼煮?

雖然回台灣前,在成都我吃到怕,但回到台灣的第一餐(我半夜到家,所以是隔天的午餐)就是小七的麻婆豆腐(草爸說不好吃),原因是,我看到裡頭有「花椒」。很誇張,吃了九天,回台灣還是想搜尋。當然,這不會比四川的品質好又新鮮(草爸說我給他的花椒真是好!)。但我還是吃得很開心。

然後我就沒事就吃一下麻婆豆腐(也很愛宮保雞丁)。吃著吃著,懶人自己也想做麻婆豆腐了!

所以,過年我要來做,在這裡宣示,哈哈。(捲袖子)

(不過在租的房子油炒,還是覺得…..)


512愛心花椒行動

花椒食譜

香辣夠味的麻婆豆腐

麻婆豆腐

麻婆豆腐:

材料:

豬絞肉100克 ˋ板豆腐2塊ˋ辣豆瓣醬1大匙 ˋ薑末1小匙ˋ
蒜末1大匙ˋ 蔥3支ˋ 高湯1碗

調味料:

香油2小匙ˋ 太白粉水適量ˋ花椒粉1大匙ˋ 酒1大匙ˋ醬油1大匙

作法:

1.首先將花椒泡水約10分鐘後瀝出。

2.將蔥白部分切成珠,蔥青切末。

3.起一油鍋,將花椒放入後,加入蔥白一同煸香,直到變褐色後瀝出花椒油。

4.豆腐從橫面對剖後,再切成小丁。

5.另熱一鍋後,放入花椒油,再將絞肉放入炒香炒鬆炒散,之後再加入蔥白ˋ蒜ˋ薑末同炒勻至呈金黃色。

6.加入辣豆瓣醬調味炒勻後,加入高湯ˋ豆腐,再以醬油調味上色,並熗入酒同煮至滾開後轉小火續煮約10分鐘直到入味。

7.待湯汁略收時,再芶上少許的芡汁,撒上蔥青花椒粉後蓋上鍋蓋轉大火燜出花椒香後打開鍋蓋,淋香油提香後盛盤即完成

6 responses to “花椒做菜:麻婆豆腐

  1. 所以你要作小當家特製
    大貓熊麻婆豆腐嗎?XD

  2. 喔!要來個麻婆豆腐趴嗎?:P

  3. 麻婆豆腐好難做喔,好難做的道地…

  4. 我很愛吃辣
    大陸吃辣的有四川跟湖南
    之前去大陸
    湖南人看著我吃辣是看得目瞪口呆

    他們意外的是
    以經上桌的菜 我又叫小妹拿去炒辣一點……

  5. 忘了跟你說
    新年快樂~!

  6. 麻婆豆腐要做得滑和麻辣,还是要学学她的

發表迴響

